動畫 ユーリ!!! on ICE 感想


動畫官網
中文維基

YURI!!! on ICE 以下簡稱 YOI,看完心情激動異常,也有很多想灑小花O▽O!網上已有許多同好都寫得很棒很透徹,我只是秉持著超有愛該來記錄野人獻醜,以下沒重點有全篇雷!日文聽寫可能有誤請見諒,也歡迎指正~


勝生勇利,23歲的花式滑冰選手,經歷了花式滑冰大獎賽的失敗後,被年輕選手嗆聲要他引退,結束了五年的旅外選手生活,回到了故鄉九州。面臨懷疑自己滑冰生涯是否到達結尾感到猶豫的勇利,展示在小時溜冰夥伴優子眼前那完美模仿了世錦賽五冠王,27歲的俄羅斯現役滑冰傳奇的ヴィクトル的長曲表演——『離れずにそばにいて不要離開伴我身邊。滑冰的片段意外的被上傳至社群網路,廣為流傳,而ヴィクトル也因此出現在勇利面前。


勇利雖有技術卻對自己沒自信,滑冰生涯的偶像ヴィクトル出現在眼前,還說要擔任自己教練~在俄羅斯的新秀ユーリ出現要把ヴィクトル帶回俄羅斯,ヴィクトル提議讓兩個YURI舉行溫泉onICE滑冰競賽,由ユーリ與勇利以不同編曲的同一首曲子一較高下,『愛について〜Agape〜』與『愛について〜Eros〜』。而不願讓ヴィクトル離開的勇利也說出想與ヴィクトル一起吃豬排丼的心願;把自己變成豬排丼,演繹出成功的短曲『愛について〜Eros〜』。

勇利說起了自己不敢讓他人靠近的內心,害怕讓他人知道自己的軟弱,對ヴィクトル也是如此。他重新審視自己心情,創作出自己滑冰生涯的長曲項目,與動畫主題同名的『YURI on ICE』。勇利在九州勝出而重新獲得資格的新賽季,即使有了原先支持自己的家人、老師與故鄉,但與ヴィクトル相遇後,才第一次正視自己的感情,「因知曉了愛而變得堅強,會帶回金牌證明這一切!日本代表勇利帶著『愛』再度出發。


愛を知って強くなったの僕を 
グランプリファイナルの金メタルで 証明します!

這邊先不吐槽這記者會完全是公開出櫃宣言;接著分站賽的中國站,短曲『愛について〜Eros〜』,勇利想著只有自己能滑出對ヴィクトル的愛,霸氣地滑出超高分,名列第一。


僕じゃなきゃ ヴィクトルには満足できない
ヴィクトルの愛の知っているのは 世界中で僕しかいない
今証明して見せる
 
然而不習慣被追趕的勇利,長曲表演前異常焦慮,ヴィクトル面對玻璃心的選手使用了很S的言語攻擊「若勇利無法站上頒獎台,他會引咎辭去教練一職。」聽完勇利直接淚兩行爆哭,ヴィクトル完全不知所措;勇利的壓力是為了不負眾人的期待,身為將ヴィクトル從滑冰場上奪走的人,無論其他人對自己的評價如何,勇利更在意的是傷害了ヴィクトル,ヴィクトル什麼都不必做,只要待在他身邊就可以了!勇利哭完後反而情緒穩定下來,臨時更改了演出,成功滑出了超越了ヴィクトル所想像的『YURI on ICE』


もっと強くなりたい 
もっと強くなれる
僕はヴィクトルの想像を超えられる

伴隨著中國站結尾的飛撲先閃瞎了我們的雙眼,勇利在這個分站賽獲得了第二名。中國分站賽演出相當良好,個人覺得是YOI中最佳;情緒跟著選手的演出七上八下的(不只飛撲)在很短的篇幅中去理解選手的演出、他們的故事、心情轉折。

緊接著俄羅斯分站賽,短曲的勇利獲得了更高的分數,不過卻傳來愛犬マッカチン出意外的消息,ヴィクトル趕回日本,而勇利必須在教練不在的情況下滑完長曲。少了愛的力量的勇利出現一些失誤,俄羅斯分站賽獲得第四名,勉勉強強擠進了滑冰大獎賽總決賽。面對自己生涯的巔峰,勇利賽後已默默決定要在決賽後讓ヴィクトル辭去教練、回到滑冰場上⋯⋯


引退まで 僕のこと お願いします

プロポーズみたいだね
勇利がずっと引退しなきゃいいのになあ

在西班牙舉行的大獎賽總決賽前,終於讓觀眾了解ヴィクトル多視角,不只是勇利從ヴィクトル身上獲得了愛,ヴィクトル擔任教練的八個月中也重拾了過去被自己視而不見的兩個L——Life & Love。賽前空檔在巴賽隆納到處觀光的兩人,勇利與ヴィクトル交換了護身符(x)訂婚戒指(o)ヴィクトル更在眾人面前宣告等拿到金牌就要結婚!ユーリ直接跑去與ヴィクトル嗆聲,見到這樣的ユーリ,ヴィクトル體會到若是勇利不在,他與ユーリ說不定都不會有所改變。


勇利、自分じゃ気づいてないかもしれないけと
俺以外にも、勇利のLをもらった人はたくさんいるよ

這邊出現的彩蛋才讓觀眾知道ヴィクトル並不是心血來潮才跑來當勇利的教練,而是去年決賽後的宴會上,爛醉後的勇利抱著ヴィクトル要他來當他教練~Be My Coach~ Victor~(可是本人完全不記得,勇利完全玩弄ヴィクトル的心啊 ̄▽ ̄)尬舞這段太驚人了!(各種讚賞)


為了爭取金牌,勇利提高了短曲的技術難度改變編排,然而最後的跳躍卻沒能完成,勇利悔恨的趴在冰上。ユーリ短曲項目則是打破了ヴィクトル的短曲高分紀錄,而短曲勇利獲得第四名。勇利告訴ヴィクトル決定在大獎賽後就退隱,他不想剝奪ヴィクトル回到場上的機會。對於勇利自作主張的決定,ヴィクトル則是氣哭了(眼淚超唯美)不願就此作出結論的兩人,就這樣迎來了最後的長曲決賽當日。


上場前,ヴィクトル甩開了身為教練的自己,說了自己當教練勇利卻連金牌都拿不到,太不像話了。勇利見到ヴィクトル仍是原來的ヴィクトル,兩人相視而笑而相擁。最後的『YURI on ICE』勇利在冰上將故事毫無保留地訴說給所有人;ヴィクトル佔據了自己的人生,無論心中有多麼不捨,他都要將ヴィクトル還給世界,而ヴィクトル當教練的時間不會白費,他要獲得優勝來證明這一切!展現出自己的一切,勇利滑出生涯的集大成之作,這名為愛的情感就像結尾手勢指向了ヴィクトル。


ヴィクトルにはヴィクトルいてほし

最後 笑ってリングに立ちたい

僕の人生はもう半分以上にヴィクトルを目指してった
ヴィクトル、連れていてくれってありがとう…

終わりたくないよヴィクトル
ずっと一緒にスケートを続けたい

僕の中にいるヴィクトルを見てで
ヴィクトルのコーチになったくれったことは無駄じゃない
それは証明できるのは 世界中で僕しかいない

長曲項目打破了ヴィクトル的紀錄;紀錄被雙雙打破,讓ヴィクトル決定重回賽場復出。ユーリ聽聞勇利即將退役,滑出完美水準「退役的話絕對會一輩子後悔!這裡才沒有給小豬的金牌!最後的一聲怒吼相信是傳達給勇利了。ユーリ最後以不到一分的些微差距獲得金牌,勇利次之得銀牌,本已決定退役的勇利,站在頒獎台上的眼神卻閃閃發亮⋯⋯本以為此時就是選擇之時,ユーリ卻將勇利的目光留在了冰場上。ヴィクトル壞心眼的說不想親吻銀牌,使得勇利決心做出選擇。兩人擁抱,勇利自己說出要繼續出賽,未來與身為教練以及回到冰場上的ヴィクトル一起


一人で抱えるにはも大きすぎる夢じゃなきゃ、
辿り着けない場所がある

僕らは「愛」と呼ぶ、氷の上のすべてを——

結尾勇利將訓練場地移到俄羅斯,看到兩人的笑容觀眾的心也圓滿了。少見的原創滑冰題材,沒有一開始就跟上這部作品,只跟上了最後兩週的放送我卻迅速落坑了!我對花式滑冰的運動並沒有接觸,只停留在聽過幾位選手的程度,但YOI這個非對抗性的男子花式滑冰題材很傑出地將觀眾帶入這個花滑世界。

節奏、分鏡、人物側寫實屬上乘,每次競賽的部分短曲長曲各一集,節奏明快,讓我每集都能希望能有更長時間~性格迥異的選手們配合各具風格的演出與他們的故事,不得不佩服篇呈現出這一套完整音樂、滑冰編排的製作組,每每讓我的情緒跟劇中人物起伏,光是競技就可讓我重溫多次。

冰場上刀刃的碰撞音效與步伐配合、還找來現役主播擔任賽事轉播,除了幫忙規則解說外也很有臨場感,觀看是種享受;我特別喜歡觀看每位選手的Ending Pose配合音樂俐落結束的一瞬間!滑冰作畫的經費幾乎都在勇利跟ヴィクトル身上了,除了真的沒第二個字。不過⋯⋯不看腐作的人應該是吃不下去,不好此道者千萬不要勉強(笑)

主要角色都是男角,ヴィクトル也用力賣了不少,官方真的超懂啊!!加上勇利與ヴィクトル的感情完全是來・真⋯⋯訂婚戒指都有了我們觀眾還能說什麼,結局的雙人版『離れずにそばにいて』,ヴィクトル這戰鬥民族竟然可以把勇利舉起來,閃瞎我的狗眼 ̄﹃ ̄(血槽已空)官方逼死同人!我雖然已萌得一臉血,還是建議不要帶著純看BL心情去看YOI,光是滑冰競技部分描寫就很出色,錯過會有點可惜了(集數往後YOI都變BL作了,硬要分仍是有內容的BL作品拉~兩人的愛可以當第二主菜!)


我一直很喜歡各式運動主題中描寫選手極限與心境的部分;選手在場上發光發熱,將自己一切帶給觀眾,然而閃耀的運動生涯時間卻稍縱即逝,能夠到達頂點的人寥寥可數。不論是勇利還是ヴィクトル都對自己的滑冰生涯有所保留,勇利已是日本第一,但仍見自己的生涯成就年而感到挫折;即便是如ヴィクトル的天才選手,在殘酷的競技人生中也是捨棄了很多事物才能獲得傳奇般的成果,同時也為了自己不再能給予觀眾驚奇而失去動力。

貫穿YOI,賽季中勇利的主題是「」,並不是字面上只單存在於兩個人間,我想那包含了對滑冰的愛,還有自己賭上一切滑冰生涯的體現,給予同場競技的選手、觀眾、看著表演的每一個人;以及希望ヴィクトル做自己、回到冰場上發光發熱,證明ヴィクトル的選擇不是白費,讓自己與ヴィクトル一起獲得金牌——這是勇利對ヴィクトル的愛。他不想與ヴィクトル分開,想與他同場競技的期待,隨著ヴィクトル決定復出,這份愛也藉由ユーリ重新激起。

說一下各個角色,主角勇利自卑又好自虐,他對ヴィクトル有著滿滿的感情,從一開始的偶像崇拜到獨佔慾、最後隱藏自己心情選擇讓ヴィクトル回歸,體會得到勇利情緒的轉折、很難搞很真實,而更能感受到這個主角的魅力。豐永的聲音好有感染力,很適合勇利。大獎賽決賽長曲的獨白完全是愛的告白,人生的一半都在追尋著ヴィクトル,才有了現在的勇利;決賽見到JJ演出,說出了每個選手會持續戰鬥下去,「沒有什麼比永不完結的故事,更有魅力的了」本已打算退役的自己,最終重新面對自己願望的勇利,未來故事也將繼續下去。

完結しない物語りほど 魅力的な物語りもない


ヴィクトル,YOI傳奇人物代表,幾乎是所有滑冰界的偶像,諏訪部聲音加成性感度爆表(大甩賣我還是吃!)自覺遇到瓶頸而選擇休賽一年,自由奔放又浪漫的性格、行為像個大孩子,偶而卻任性又毒舌。他被勇利吸引,獲得了兩個L,以及刺激與靈感,這為他的滑冰生涯注入了新生命,那是他過去認為沒能從他人身上取得的東西。也因此他不停思考擔任教練的自己還能給勇利什麼;當勇利決定退役,ヴィクトル知道自己沒有留住勇利的方法整個氣哭。彼此都知道是為了對方好,但卻又不說;拜託你們直接講給對方聽吧〒▽〒我很喜歡他們,尊重對方的選擇,ヴィクトル說出自己要回到賽場上,他無言而靜靜的抱住ユーリ好讓我心疼。我想這兩人不論有沒有在一起,ヴィクトル應該都會持續自己選擇回歸競技的路(不過還是一起放閃好)


俄羅斯新秀,15歲的不良少年ユーリ,劇中的另一個YURI,脾氣暴躁嘴上又不饒人,追著ヴィクトル前往九州;回到俄羅斯後奮起,教練組與ユーリ的關係描寫我也很喜歡,是個爺爺控。劇中的長短曲都很有ユーリ的風格,短曲清澈透明的少年心,長曲相當有氣勢,呈現出ユーリ下剋上的性格與鬥志,紅色系服裝也很美~最後才讓觀眾知道,ユーリ在去年的大獎賽就已被失誤頻頻的勇利演出所吸引,想知道完美演出的勇利是怎樣的人,才在賽後才跑去廁所堵他,原來不只是不良少年嗆聲。發覺勇利即將退役,決心勝出的ユーリ決賽演出後,ユーリ在場上也哭了(不良傲嬌天使我完全可以)


最晚才出現的哈薩克選手オタベック,國家的英雄,決賽長曲的詩其實不只說給ユーリ,而是給所有YOI的選手們吧~不要迷惘,不要後悔,唱出、舞出你自己,做出選擇吧!找到自己的路,然後持續往前,此刻就是出發之時!(配合樂曲帥慘了,超喜歡這段表演)オタベック認為ユーリ與自己一樣都是戰士,儘管方向不同,但都是為了在冰場上生存而滑出屬於自己的表演,他沒能站上決賽頒獎台好可惜啊~


泰國的ピチット小天使,也是勇利在花滑界熟識的友人,自拍達人,熱愛使用IG,ピチット自拍超神,想帶給大家愉快的滑冰表演,讓人能接收到許多能量,態度很正面的一個角色。決賽的腦內劇場是自己的夢想,在泰國舉辦冰上表演,大家的倉鼠帽表演太可愛了!


瑞士的クリス,又是一個被ヴィクトル荼毒的花田少年睫毛君,決賽被狂閃後分數不如預期,露出有點遺憾的笑容也是痛痛的。JJ就是歌曲神煩又是個MAMO,滑冰實力很好自信爆棚,決賽他失常我好意外,但他的反應這時才讓人不禁覺得是個才19歲的少年(雖然還是很煩 ̄﹏ ̄)跟其他選手對不到頻率又有點可憐(拍拍)決賽短曲頻頻失誤,長曲狀態之後才調整回來,憑著不想靠他人站上頒獎台的決心而獲得第三名,真的是MAPPA親生兒子!除此之外還有義大利的妹控、內心戲超狂的波波,千萬別錯過那聲NOOOO~~(超長音)(大爆笑兩次)還有一直支持勇利的ミナコ老師、西郡一家、教練們,不禁再度期望有更多時間分給這群配角們!

為了寫這篇我又整部看過一次,已完全落坑的我真是心甘情願付出鈔票,修正版必會再看個幾次!拜託決賽滑冰場面請給我未剪版吧!(已定原聲帶跟BD)其實結局相當完整(根本在一起了)有看過太多二期砸鍋的案例,著實有點怕怕的!不過要是官方出了我還是會吃吧(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