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CK ZERO ~終焉の一秒~ ExTime 全通總感


PSV遊戲 CLOCK ZERO ~終焉の一秒~ ExTime
攻略:http://xxchoroxx.blog.fc2.com/blog-entry-926.html
官方網站:http://www.otomate.jp/clock_zero/ex_time/

人物心得:
CLOCK ZERO ~終焉の一秒~ ExTime 加納理一郎
CLOCK ZERO ~終焉の一秒~ ExTime 英円
CLOCK ZERO ~終焉の一秒~ ExTime 西園寺寅之助
CLOCK ZERO ~終焉の一秒~ ExTime 時田終夜
CLOCK ZERO ~終焉の一秒~ ExTime 英央
CLOCK ZERO ~終焉の一秒~ ExTime 海棠鷹斗


► 下述有圖有劇情


因為OTOMATE家的遊戲較不熟,都要挑半天,這片剛好有同好願意割愛,聽聞劇本不錯又是有誠意移植所以就入手了。Clock Zero 已經有非常多感想文,我這次試著邊玩邊簡單記錄,也來推薦一下這片乙女遊戲~


──君のいない世界なんて、いらない
こんな世界に、なんの意味もない

もし
【かみさま】というものが存在して
そいつがきみとぼくを引き裂いたのなら

……今度はぼくが引き裂く番だ
──この、理不尽な世界を

故事就在小學六年級的撫子(2010年)與夢境中穿梭,夢中的世界,沒有藍天、大地荒蕪、像是經歷大戰後了無生息,意外的是只有少數人可以見到撫子,本來以為只是夢,但撫子醒來後在夢中的擦傷卻存在,周圍也漸漸出現奇怪的事件,夢中出現的人竟然跑到學校裡,終夜不明所以的電波對話,以及有人意圖要謀害自己的事。同時在學校參與的特別課程,神賀老師聚集了一群適應性有問題的學生們,青梅竹馬理一郎、不良少年寅之助、英家兄弟檔-白目哥哥央與他的小跟班円、不像小學生的美少年終夜、以及半途加入的轉學生鷹斗,一起完成課題。課題完成後,大家一起埋下時空膠囊後,撫子被不明人士綁走了。

這時依據主人公選擇與誰共同完成課進入路線。並依照神賀老師給的兔子顏色被傳送到2020年的政府/反叛組織側。白兔子反叛政府有心會側,撫子在被傳送時2020年的身體被劫走,醒來後成為了有心會與政府交涉的人質。黑兔子政府路線,撫子被送到2020年的政府側,不知原因為何,政府密切的保護當時昏迷不醒的撫子。ExTime新增了不黑也不白的灰兔子中立情報屋路線。

原來撫子的夢中世界是現實的另一個世界,經歷了名為諸神之黃昏的大爆炸事件後2020年的時空,世界因此崩壞,寸草不生,混亂後的社會,人們的自由被名為Clock Zero的政府嚴格控制,而在這個時空的撫子則是在中學時遭遇了車禍事故,就此昏迷不醒,直到現在的撫子意識被傳送而來⋯⋯


跳躍到2020年的世界的與撫子原先世界經過了十年,雖然熟識的同學仍在,但卻不是自己一同參與課程的人。原先的世界也因為時間停滯,所有人被剝奪了未來。撫子原本是小學生的心理成熟也因為在夢中不斷進行的量子同化,撫子有著不若小學生般超齡的思考,也是因為與2020年時空的自己同步(是個完全不打算追究吐槽的設定 ̄﹏ ̄ )

想回到原本世界的撫子,與有著不同的目的與立場的角色路線有著不同的描寫,結局路線也分成回到現代歸還(2010年)未來殘留(2020年崩壞世界)兩種。

前期共通有點長,不得不說第一輪我有點快睡著。第一條線我覺得應該可以先跑政府側,建立一下信心。因為我第一輪跑理一郎結果眾人對世界為何崩壞、政府為何要保護撫子都不知道,結局也有種不明不白的感覺。後來跑了円線的政府側共通就好很多,也開始對鷹斗的末期撫子病有認知  ̄∇ ̄(先打預防針)

操作界面一般,移植版新增了跳選項很省時,音樂曲目不多,不過有幾首印象深刻,片頭片尾與插入曲都相當好聽,也很符合遊戲的意像;CG跟立繪陽春了一些,主要角色外的立繪超級少,CG部分有點小骨折,不過整體氣氛佳,瑕不掩瑜!全通後新增了相當誠意的後日談與短篇小說可看,雖然沒有事件與結局回想,CG有角色評述很不錯。

Clock Zero 崩壞世界塑造出的灰暗、不確定感,跟故事前期那明亮的校園生活對比非常強烈,跑過幾條路線後,才真正體會到劇本這樣的編排中產生的衝突感,這點讓我驚艷。小學時期與崩壞世界的雖然是不同的人,但對撫子而言,因為有著校園那段大家一起歡笑的過去,未來不論走哪條路線,撫子都必須有所捨棄。所有角色的戀愛都是發生在崩壞世界,我自己在玩時都很不想放下他們啊啊(抱頭)所有殘留結局都有的不完美,是要讓玩家覺得要把握未來的男人就必須要放棄什麼嗎 ̄﹃ ̄

世界觀、角色塑造、劇本完整度很高,鷹斗那不同於一般人的思維與瘋狂都有跡可循(我實在很怕沒有鋪陳就直接黑化的模式⋯⋯)世界的真相後還有真正的黑幕,沒想到除了攻略角色,配角也有不少篇幅去描述,擔任關鍵角色的兔子跟芳宗也很飽滿。想跑鷹斗線必須先攻略一人,央則必須攻略円與寅之助才開放。Clock Zero的時空觀是多重平行世界,關鍵點選擇不同,便會誕生新的分支、誕生新的平行世界;劇本架構看似很大,不過沒有著墨太多細節,比較強調撫子自己能接觸的事物上,避開了劇本與科普大洞,意外地破綻不多,可以很順暢地讓玩家可以專心追男人ヽ( ̄▽ ̄)ノ

官配鷹斗線絕對是必跑,Clock Zero沒有鷹斗就沒有這個故事,我也意外被寅之助萌的亂七八糟,角色個性不同也都很有魅力,完全一掃我初始對攻略對象是小學生的障礙,撫子也是個有自己想法的主人公;Clock Zero移植過這麼多次的確有一定質量,玩過後果然不枉我的期待,相當推薦!


玩這麼久的遊戲,終於有的第一個白金就送給Clock Zero了,紀念一下O▽O)ノノ

角色路線感想後依攻略順序補完:理一郎→円→寅之助→終夜→央→鷹斗

2 則留言:

  1. >>央則必須攻略円與寅之助才開放。
    請問版主真的不能直接攻略央嗎?orzz前陣子前版(?)只跑完了円orz
    CZ的小學生跟夢境真的好長直接放棄||||我只能說央是黑馬!!在円線沒萌上鷹斗,而是哥哥!!
    版主最喜歡哪個主角呢?我真的想知道CZ的人氣排名ˊˇˋ(你幹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雨寒你好~回覆晚了,非常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留言><""
      看日網攻略都是要先跑円跟寅之助,順序不拘都有跑完即可。
      小學生段真的蠻長,我一開始也差點睡著幾次,不過大人篇整個停不下來啊(笑
      CZ本命大魔王鷹斗,除了竹馬(毆)比較無感外,不論終夜還是円跟寅之助都蠻有好感,哥哥央真的是綠洲我同意!

      刪除